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品赏析>文学天地

走进爸爸的扶贫户

作者:李祥瑞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20-04-10 09:50字体大小:【

镇脱贫指挥中心给爸爸分了户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的贫困户,让爸爸帮其尽早脱贫致富。

一个寒冬的周末,天气晴朗,爸爸带着我和妈妈去看望贫困户。我们先到楼下的商场给那些老人购买御寒的棉袄,准备好我们路上所需的水和食物,一家三口走进贫困户。

摩托车开始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爬坡了,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要么是很大的坡度,要么是泥泞低洼。越往山上行驶,就感觉越来越冷,朗朗晴空艳阳高照,我却感受不到一丝丝暖意。一个多小时,车不断转弯爬坡,终于到达了山顶。我兴奋地以为到了,因为眼前已经看不到公路了,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伸向森林深处。

爸爸让我们下车步行,他独自一人骑着车在狭窄的小道上左拐右拐艰难前行。我和妈妈徒步前行,穿过一大片松树林,真可谓:重岩叠嶂,遮天蔽日。到处静悄悄的,静得只能听到鸟的叫声。方圆好几里,都看不到一户人家。向远处望去,刚才走过的那些路都淹没在大雾笼罩之中,摩托车不能骑了,周围的山也变矮了。

爸爸把摩托车停放在树林里,我们便沿着一条特别窄的羊肠小道走下去。这条小路已经被厚厚的树叶覆盖着,可见平日里很少有人行走。

这条小道是通往贫困户家里的必经之路,还是爸爸帮扶的一位老人靠洋镐挖凿出来的。我们走在软绵绵的落叶上,沙沙作响的声音和喘气声,合成奋进的交响曲。

又穿过一片树林,爸爸指向前面低矮的两间土房子告诉我们到了。这时一只灰色的小狗向我们迎面跑来,向我们友好地摇着尾巴,在我们的周围跑来跑去像是在欢迎我们。

一位满脸泥土衣服破旧的老人,扔下手中的锄头,步履蹒跚地向我们而来,双手在身上来回擦了几下后,老远就伸出手上前紧握住爸爸的手,像是久别的亲人重逢。一阵寒暄之后,我们被老人让进屋里坐下。爸爸急忙询问老人最近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还有没有什么需要帮扶的地方。老人高兴地指着堆满一屋子的拐枣,向我们介绍,以前由于什么都不会,导致大量的拐枣浪费在树上无人采摘。自从爸爸出主意以后,开始向会烧酒的农户学习烧酒的经验,已经在厨房新建一个大大的敞口锅灶,准备将这拐枣烧制成拐枣酒。不但可以解决年关好友相聚饮酒问题,还能卖了赚钱。

爸爸拿出我们带来的棉袄送给老人,妈妈还给准备了一个大红包,让其购置粮油。老人感激万分,推挡着不收,在爸爸的再三劝说下,他才答应收下。眼里含着泪水激动地对爸爸说:“小李啊,太感谢你了,给我送这送那,帮我致富。我现在除了每月领的低保费,养老金外,还养了两头牛,一头母猪,20多只鸡。对了,母猪最近下了7只小猪仔,再养上一个月,就能卖不少钱了。我现在日子好起来了。”

我们来到猪圈旁,只见7头胖乎乎的小白猪,幸福地依偎在猪妈妈的身旁。老人左手紧握爸爸的手,右手指着圈里的猪仔,兴奋的说:“一头小猪可卖400元,卖掉5头,再留上2头继续繁衍增长,等到来年我就会有好多头的猪了。我的家庭收人就能提高了。”

回家途中,我思绪万千,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如果不搞脱贫攻坚工作,那老人的生活该有多苦呀!祖国的强大,才有我们人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我庆幸,我们生长在伟大的新时代,更庆幸爸爸和更多的人有幸加入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工作中,有机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过上富裕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