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闻动态>文联动态

用诗,歌唱非遗:蒋典军诗集《百年守艺人》出版

作者:王典根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20-09-30 14:58字体大小:【

“当田间的耕作,成为少数人掌握的技艺;当农活、体力劳动,成为一种行为艺术;当劳动者的生产工具、服饰,成为一种道具时,我从中发现了诗和歌的生命源、生命力和诗歌之根……”

近日,蒋典军诗集《百年守艺人》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诗集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和安康市汉滨区政府2019年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全书约30万字,分“艺人”“艺心”“艺魂”三辑,收录130多首诗歌作品,呈现了中国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即将远去的各类绚丽多姿、异彩纷呈的文化技艺。

为抢救、搜集、整理、录存、保护、传承秦巴山区老手艺及其从业者的文化技艺,作者近十年来行走西部上百个村庄,走访调研100多位民间匠人,试图用诗歌的形式记录丰富多彩的老手艺人,让渐渐沉睡、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重生,承载着浓郁的乡愁情感和故乡记忆。

中国西部是老手艺的繁荣兴旺之地。该书用诗歌的形式讲述安康故事,它的结集正式出版将为西部非遗、民俗文学、乡愁文化研究,提供珍贵的域情资料。

作者笔名一庐、了好、默庐、戈食,曾出版诗集《起奏黎明》,作品散见诸报刊并入选《写诗手册》《诗意安康》《脱贫英雄》等多部大型诗文集和志书,文学、书法作品连续三届荣获安康市政府文艺精品创作政府奖和《诗刊》等中、省文学大赛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