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垃圾分类小知识,你了解多少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20-10-23 10:35字体大小:【

1.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2.垃圾分类标准

生活垃圾一般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四分类”。

3.垃圾分类标识

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为蓝色,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为红色,餐厨垃圾收集容器为绿色,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为灰色。

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分?

★餐厨垃圾

根据城市实际分为家庭中产生的易腐食物垃圾(剩菜剩饭、动物类废弃物、废弃食物等)和餐饮服务单位(餐馆、饭店、宾馆等餐饮企业以及单位食堂)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食物残渣、残液、废弃油脂等)。

★可回收物

属于再生资源,指生活垃圾中未经污染、适宜回收循环利用的废物,主要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五类,是现阶段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工作和影响垃圾减量的重要因素。

★其他垃圾

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即现环卫体系主要收集和处理的垃圾。主要包括:纸巾、菜帮菜叶、保鲜膜(袋)、食品袋、包装袋、瓜皮果壳、烟头等。

★有害垃圾

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必须单独收集、运输、存贮,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特殊安全处理。

1、将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放进垃圾桶之前,先尽可能将水沥干。牛奶盒、饮料瓶等同理。

2、买菜尽可能用菜篮,少带回塑料袋,带回塑料袋勿投入厨房垃圾中。

3、在客厅吃水果,剩余的果皮要投入厨房垃圾中。

4、厨房垃圾要每日清理。

5、废旧灯管、过期药品、化妆品、油漆桶等归类,投入有害垃圾中。

6、酱油瓶、啤酒瓶等玻璃瓶投入可回收物中。

7、可回收物鼓励自行出售(报纸、包装纸箱等)

8、纸杯塑料包装物、使用后的卫生间厕纸、婴儿尿不湿、旧衣物、打扫卫生的灰尘垃圾等投入其他垃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