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品赏析>文学天地

文艺战“疫”花劲放

作者:王莉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20-10-13 09:05字体大小:【

每到年关来临,都是亲人们阖家团聚的时候。那些在外务工的,离家在外的游子,此时都在归家的列车上,即使千里之外,年总是把远离家乡的人一个个马不停蹄地招回来,万水千山也阻挡不了回家过年的步伐。

“年年岁岁景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而今年,来自武汉的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然爆发的疫情,彻底地改变了我们的春节模式。不拜年,不聚会,不串门,宅在家里,安静又清冷。也许,曾经不少过年时节,我们为那些传统的习俗所束缚,希望有这样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安安静静的春节。而当这期待的情景降临时,却伴随着这一场疫情,着实让人担心和忧虑甚至恐慌起来。

开始,心还算安静,虽然满手机都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消息,可总觉得和非典那年一样,和我们隔的远。待武汉封城,大年初一中央又开会研究部署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就觉得问题不是那样简单了。这才明白,正值春节,我所在的平利县和武汉就在一日经济圈内,而且我们与湖北相邻,直接和竹溪县交界,大批务工和外出人员都会返乡过年,形势极为严峻。不由得忧心忡忡起来。

然而,这种担心很快得到了平抚,平利县委、县政府一直都是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上,这次疫情防控关系着老百姓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更是牵着政府领导的心,自疫情一开始,就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和党中央部署后,迅即有序,循序渐进地采取了全面的有效措施,各级各部门都下沉到镇村。设卡点源头管控,地毯式摸底排查,全方位宣传防范,各行各业领导和干部都牺牲年节,全天候坚守,全县所有的老百姓都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厉害关系,不仅自己认真响应和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和防控措施,还自觉当好宣传员、守护员和监督员。让我们看到全县上下一条心,团结一致战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于是心也就开始安定下来。

不过,看着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干部职工冲在一线,不顾安危,舍小家顾大家,那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件件可歌可泣的事迹,而我们只能呆在家里,未免有些遗憾。

除夕夜和正月那几天,手机除了祝福和问候,几乎大部分都是一些涉及疫情的信息,或许是职业的缘故,我在翻看朋友圈的时候,对那些调侃的带着文艺和文化的段子格外注意,感到其幽默风趣的同时,对“战疫”还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比如最初是表现对春节宅居在家既不适应,无可奈何,自嘲却又支持理解的心态。

“国家有难,咱不添乱,呆在家中,就是贡献。”

“锄禾日当午,睡觉好辛苦!睡了一上午,还有一下午。晚上接着睡,实在太痛苦,上午睡,下午睡,晚上还得睡;今天睡,明天睡,后天还得睡;宁愿长点膘,也不外面飘。”

“春节新衣服买了,可是万万没想到一件睡衣就过年了。”

而有的朋友圈里则积极地劝导:

“今年过年,风云变幻。疫情突发,源自武汉。全国多地,均有扩散。你我百姓,应当咋办?保持冷静,不可慌乱。跟踪官宣,关注演变。不信谣言,防止受骗。过节方式,调整改变。微信拜年,相互祝愿。不去串门,不必见面。不去上街,不逛商店。除非必要,谁都不见。乱跑乱窜,招人讨厌。”

“如此过年,不要遗憾,举囯上下,迎接考验。你我公民,合格表现。非医非护,不上一线。管好自己,不去添乱。默祝中华,消灾除难。多难兴邦,平安闯关。”

还有的开始对这次疫情起源进行反省和思考:

“一直以来,人类把动物关进笼子,今年春节,动物成功的把十几亿人关进笼子。天道轮回,善待这世上的生灵吧!”

还有对联:

“上联:猪肉永远没有想到,它居然败给了口罩;

下联:口罩永远没有想到,自己居然成了年货!

横批:出乎意料。”

……

在广佛脱贫攻坚工作群里,看到了很多这样的宣传标语,感到耳目一新。

“聚餐就是找死,拜年就是害人。”

“带病回村,不孝子孙。”

“不聚餐就是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

这样的乡土味极重但又是大实话、大真话的标语,看似无情却有大爱,很实在,老百姓一看就懂,很管用。

忽然意识到,这场战“疫”,我们文艺人不能缺席,而且高手在民间,群众自发地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文艺战疫已经轰轰烈烈。正月初四县文联就发出了倡议书,号召所有文艺人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文艺特长,积极创作生动、感人、接地气、有温度、鼓干劲、增力量的文艺作品,记录这一不寻常岁月,凝聚人民群众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决心,践行文艺工作者的担当。

很快,平利文艺人纷纷响应,创作了大量的有质量正能量的文艺作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县文联副主席王韬率先写出了快板《众志成城抗肺炎》,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平利县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健康保卫战争,展现出了平利在县委、政府领导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健康保卫战争,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的真实情形,并受到市上肯定和推广的全过程。并及时由平利民间文艺家协会录制,反响很大,起到了积极向上的作用。

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建春带头写出了《重温“讲话”,再悟“二为”》,阐述了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永远保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与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作风,他真诚地呼吁: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平利文联干部周成斌,结合平利关垭这一地域和历史标志,很快创作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宣传画,极具平利特色,立意好,寓意深,效果好。

平利烙铁画家李红霞写出了《爱就在你的身边》,表现了疫情当前无数人以无私的大爱和奉献战胜疫魔的真情和信心。

诗词学会年逾古稀的诗人饶天昶也不畏年高,写出了《水调歌头庚子日》:“……龟蛇遇寒渡,华域筑高防。生命重,应正视,莫慌张。心平浪静,减少交际获宁康。相信白衣战士,必铸驱魔之剑,笃爱焕春芒。君看中国结,结结结刚强。”

一句“君看中国结,结结结刚强”气势恢宏,表达了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必定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

还有宣传部干部陈力,财政局干部陈真等等一些文艺爱好者结合自己的感受写出了各具特色的抗疫情诗文。一时间,文艺战“疫”花劲放。

其实,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在微信群里,我看到不少的村子在村口,自发地组织起来,挂着横幅,立着木牌子,拉着红绳子,严格登记,严防死守、严阵以待,确保每一个进出人员都得到严格检查。而更让人感动的是,他们各自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双杨村第一书记带着小喇叭唱着顺口溜游村;八仙镇仁溪沟村村民自编花鼓子歌支持肺炎防疫防控工作;八仙镇仁溪沟村驻村工作队自编顺口溜呼吁村民共同抗“疫”;龙头村大广播播放疫快板……

一旦群众发挥起来,群众文艺就会产生极大的力量,产生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战争年代是这样,在和平的非常时期也是如此。这时我真切感受到,这场战“疫”,文艺不仅没有缺席,而且是发挥着无形的巨大作用。

平利的这个春节,空旷下来的城镇、村庄,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与热闹,街上没有了人头攒动的场面。可是,我似乎看见逐渐晴朗起来的天空,不再是暗淡灰色的。我知道无论经历多么残酷的风霜,冰雪会消融,严寒会过期,春天总会如期而至。

让我们用心灵之花、文艺之花陪伴着一起来走这艰难非常的疫情时期,去迎接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