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品赏析>文学天地

适逢其遇

作者:杨常军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20-10-14 09:30字体大小:【

迷惑的灵魂

都怪自己情面太软了,死要面子活受罪,这句话用到我身上再合适不过。

我自己清楚的很,不能推卸的应酬,不可慢待的交际圈,无法搪塞的友情,难以割舍的亲情,这些由情而拓展的名目繁多的饭局,都是导致我发胖的“罪魁祸首”。

我对发胖并不是那么揪心,只要身体没啥毛病,臃肿难看,咱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显摆,未必就讨人嫌了。可是,生活中有些事儿实在不是自己想咋的就能咋的了,一次次邂逅推销减肥产品的人,她们美其名曰:帮你减肥,把自己说成“健康天使”,甚至是无所不能的超人一样,她们不管你闲与忙,不管你爱听与不爱听,总是滔滔不绝地介绍:“咱家的产品如何的好”,不达目的绝不走人。试想,谁能抵得住她们的死缠硬泡!

一个人健康与否,应该自己最清楚。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免疫力强,也多少懂得些营养与健康知识的人。我对自己的“发福”很不满意,却很明白这种发福,有且只有管住嘴迈开腿,才能有效避免。

自打被“健身天使”们盯上后,我是越来越肥了起来。为啥呢?因为我的健康有人替我负责了,她们会为我“量身”制定减肥计划,我不用操心自己的健康问题了,这样心闲了,心宽体胖那是自然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天使”们对我的周到服务,只好听她们的话,她们让我吃啥,我就很配合的吃了。这家吃罢没效果,“天使”无论如何巧说都苍白无力了。这时新一拨“天使”不期而至。再吃,依然无效。迷惑了,不知道哪家“天使”推销的产品,才是真正减肥的“灵丹妙药”了。

别人减肥吃什么,我不知道,我减肥差不多吃的是“粮食”。“天使”说,给我吃的都是国家认证的生产在高寒地区的无公害无污染纯绿色食品。感恩戴德,这么好的人都让我遇上了。

不得不服,大凡“天使”者,颇有耐心,他们对“服务对象”的减肥耐心,用成语形容,唯有锲而不舍、百折不挠贴切。她们会利用各种可以利用的场合、工具、手段,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至让你接受“爱心”为止。你可别小看了这些人,她们的策略、她们的语言,以及她们煽情的传销技巧,那是非常人能及的。什么早上问好,晚上问安,那都是家常便饭。我遇到的其中一位“天使”,她的“爱心”攻略堪称动之以情:

“宅在家里也是宅着,在家就可以带你走进我们的减肥营,吃着喝着还能减肥。”够逍遥够刺激够有吸引力吧!

“我们家的产品,在ΧΧ地生产,让我带你走进减肥营,健康地减肥吧!”“我家”多么温暖的词眼儿,“我家”的产品有产地,有认证,有实物图片,有说服力吧!

“哥,我并不是想赚你钱,我的目的就是想让ΧΧ粥使你瘦下来,带动一群人都瘦下来,那才是我的终极目的。”咱该明白了吧,人家不差钱,也不是为了挣钱,人家这么有爱心,有志向,为了民众的健康着想,你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不配合!

“健康减肥是前提,科学饮食是关键,ΧΧ产品是大自然的黄金粮食,我们边吃边瘦。”黄金粮食,这要是放在几百年前,那都是帝王将相才能吃到的东西,我们却赶上了,既健康,又科学,用其减肥,这不正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食品嘛!

“瘦的是你,健康的是你,美好的生活还是你。”咱再铁石心肠,为了美好的生活,能不为之动容?

不得不服这些很能让你心动的优美语句,出自非专业创作者笔下。人家是为了我们的健康,才煞费苦心磨破嘴皮,咱再无动于衷,恐怕得考虑良心有没有问题了。人家都这么对我负责,我有什么理由不行动。于是下决心减肥,毫不犹豫购买了一大堆“黄金粮食”。

吃了几天后,一切正常。“天使”真有爱心,她很关心地发来信息回访“黄金粮食”效果。我实话实说给予回复:不怪任何人产品不好,可能是我还没适应,也可能是我反应迟钝,一时不能让优质产品显灵。无妨,健康就好。

少许,“天使”发来一段话:“我知道你是个有才的人,也懂的很多,这么多年,漫长的减肥之路,你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但是,正是因为你懂的多,所以在接受ΧΧ粥的时候,并没有真正的从心里以空怀的心态来接受吧。好好吃饭,加油!”

所谓心诚则灵是也!看来这减肥和敬神一样。

淡定,必须淡定。之后回复短语:凡人胸襟,不敢苟同!空怀,那是圣贤的境界,我达不到他们的高度。一个虚怀若谷的人,一切顺其自然,他们甚至可以把生死置之度外,又何苦去刻意减肥呢!

人不能没个正形

可恶的疫情破坏了中国人传统春节万家欢聚的热烈氛围,面对“新冠肺炎”,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不轻视,不恐慌,不造谣,不生非,严防疫毒传染,不给国家添乱。这个时候谁都能理解,朋友与朋友、亲戚与亲戚、同事与同事、邻居与邻居的不相往来,是为来日方长的更多往来。

从家到编辑部,再从编辑部回到家,已经是我很多天防疫的坚守。回想昔日拥挤的大街、曾经堵塞的道路,进进出出的商场,客来客往的酒店,今日平静的掉根针儿都能听到落地的声音,让人有了安全感的同时,也对群众自我保护和齐心抗击疫情的自觉行动而感动。

是的。不拜年,不相见,不等于我们充满热情关怀、互相牵挂的心冰封了。相反,来自亲情、友情各方面的关注和问候,时刻温暖着彼此的心。手机本来就是人们爱不释手的信息传播平台,这个时候更是机不离手,手不离机,成了传递情感、关注疫情的暖心窗口。以往没有时间看电视剧的我,或收看各地疫情信息,或看电视剧,今宵看到深夜,次日睡到自然醒。正看电视,收到朋友发来信息,犹如百年孤独被颠覆,迫不及待翻阅。是朋友转发专家开的两个防疫、提高免疫力的处方,电话问个究竟,随即决定次日去药店购买。

明朗的春光并没有放松自我对病毒的警惕,到了中午了,还迟迟不敢出行。朋友发来他已经弄好的香囊和煎服的中药汤的照片,这时我不得不带上口罩,小心翼翼地走上大街,东瞧瞧、西瞅瞅,一来寻找中药店,二来生怕遇上个发烧的人。

安静也许是不甘寂寞的人的煎熬,街上屈指可数的行人,自然成了坐店经营者侃大山的“激素”,关于口罩的说词无疑是最佳话题。从果园路走到巴山西路东段,又从巴山西路东段走过果园路,来回不足2公里的路程,左耳朵、右耳朵都塞满了难以忍闻的流言。综述几段于后:

其一:“这几个老不死的带什么口罩?年轻人怕死,还有很多事没做,他们活着除了去商场抢购降价的商品,再者就是跳广场舞扰民。”听到这话你生气吗?我虽然还没步入老年,心里却泛起想和说话的人理论的冲动。老年人为啥不能戴口罩了,难道她们的生命就不是生命?她们自觉防疫,维护了公共安全,有错吗?难道你家没有老年人,为何如此偏激。

其二:“这个人一看就是个贪官,你看他带的口罩都是医院专用的好口罩,政府防疫发的,他们近水楼台自己先带上,一般人拿钱都买不到,他们家里说不定还存着不少。要不是致人伤害犯法,我真想扑上去把这人的牙给拔了。”仅凭一只口罩就认定我是贪官,这是何等的自以为是?且不说我一介布衣,何以得贪?就我的口罩还是邻居大哥看我没戴口罩送我的,为此我感激涕零。可又一想,“狗咬人一口,人总不能去咬狗一口。”非常时期,他要是个病毒携带者咋得了,还是赶紧走开得了,让他自说自话去吧。

其三:“这个人的口罩很新也很高级,不是个当官的,就是个小老板。为啥?一般小老板啤酒肚子大,他虽然胖,肚子挺的不高,架一副眼镜有点当官的派头。”“拉倒吧,这个人我认识,他是个老师,我听过他讲课。”

你还能看的下去吗?还有更难听的话就不说了。

这两人的对白,也是说我的。我何德何能,哪敢为人之师!而生来就情商不高智商低,也不曾奢望做老板。我想讽刺他们几句,话到嘴边又收了回来。那个说认识我的人,我瞅了她一眼,另一个给她使个眼色,让小声点。她带着口罩,我没认出她是谁,我也懒得去认识她是谁。

我边走边想,新冠肺炎病毒,多么可怕的生命克星,殊不知和病毒一样可怕的还有污言秽语,它是伤害灵魂的毒刺,还有比毒刺扎心玷污灵魂更可恶的事情吗?

言为心声,通过说话,多多少少可以读出一个人的内心境界。这不是无稽之谈,言不由衷者必定是有隐情且是少数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个内心不光明的人,他的眼睛不是“青光眼”,就是“白内障”,所以他们看到的只有昏暗。看不到生活中的光彩缤纷,满脑子都是污垢肮脏,可想而知这样的人,其内心世界又是多么的龌龊。

感谢生活,没有低俗之人的混杂噪音,又怎么鉴别出高尚灵魂的光亮明朗。我们不无端地反对人说话,说话的人,要说实话,不说虚话;说真话,不说假话;说有根据的话,不说子虚乌有的话;说些良药苦口的话,不说讨好献媚、忽悠欺骗的话;欲说想着说,不可抢着说;智慧的人,从他们嘴里说出的话,如同阳光穿透晨露能闻到馨香。

嘴不仅有说话的功能,还是吃喝、呼吸的通道。话有三说,巧说为妙。巧说,应该是把话说得有艺术 。我们承认,世界之大,人的素质参差不齐,谁都管不了大街上那些无聊的人信口开河。嘴是长在各人身上,管得住与管不住,说得好与说得赖是个人的修养。我无能力管住别人不说不该说的话,也不期待有多少人的话语观与我相向。不过,人要是嘴没个把门儿的那不就没了正形了。

祸从口入。凡是扑风捉影、主观臆断、子虚乌有的话不说得好。当下我们面对疫情,不造谣,不传谣,人人都有防止疫情传染的义务。男人女人、老人孩子、工农商学兵,我们都有责任维护民族形象,保护生命安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我们每个人安宁了,家庭就安定了;每个家庭安宁了,我们的国家就安定了。

小爱做糖

小爱做的糖,朋友都叫“牛轧糖”。我是个孤陋寡闻的人,不知道他们为啥把这糖叫“牛轧糖”,也没问其何故叫这名字。小爱把做好的糖分发给朋友们,我有幸在其中,傻人傻样儿,没心没肺,她喊我去拿糖,我就去了,拿了糖,乐呵呵地走了。

我去拿糖,看到好几个朋友在那里像模像样地包糖,还真有点吃惊。原以为是小孩过家家的事情,然而不然。小爱的那几个好友,我有熟悉的、也有不熟悉的,基本算是都认识。她们个个都是有板有眼地按流程做糖,做出来的糖从内在质量到外观包裹,都不比超市的糖果差。

在去拿糖的路上,我遇到了小爱的闺蜜,正好我不识路,遇到她激动不已,短距离的路程,她的热情诠释了人以群分是小爱群体的必然。没好意思问闺蜜,小爱家在哪栋楼里,只顾匆匆跟着她走。在小爱家的小区广场边的一栋房子一楼,我们从楼的山头一转拐,便到了直对广场的房的正面,通明的玻璃墙里面,一群美女笑得像盛开的百合,欢快地向我们招手。她们几个人围着一张桌子坐着,我们刚一进门,有几位即刻站起来,又是倒茶,又是发糖,那个热情堪称久别重逢的亲友。无距离感的热情,出乎预料地把我瞬间和她们融合在一起,这种纯真的融合有种幸福感。

真应该感谢天地!在晴空万里飘白云,冬阳暖融融的日子,在万家欢庆的新春佳节将要到来的日子,在大地经过了一冬蕴含即将走向复苏的日子,我们因为“糖”而欢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满屋飘香的糖,鲜爽甘醇的茶,我们吃着、喝着、聊着,欢乐的像幼儿园里天真的孩子。

小爱为什么要自己做糖,还让她的姐妹们来“帮工”,她既不缺钱,又不缺吃,过年非要自己做糖果?难道她真是闲着没事,以制糖为由和姐妹们聚会,我不禁这么想。

正想着,她们做好的糖包完了,小爱又开始制作下一锅糖了。看着她制糖的用料,我有些震撼。黄油、棉花糖、高钙奶粉、花生碎、植物蛋白粉等都挑选的是上好的食材。熬糖、固型、切割糖块、包裹糖块、装袋,这些都是纯手工操作。她边做糖边给我讲,我们自己做的放心,口感柔软细腻带有韧性和弹性,不喜欢吃糖的人吃一颗还想再吃一颗。

小时候在老家过年,一到腊月,年的味道扑鼻而来,杀猪、挂粉、推豆腐、办年货,尤其是妈妈熬的红芍糖,那个香刻到脑子里了,我们为啥不自己动手,用最好的食材,做健康的食品,找回传统的年味儿?我明白了小爱做糖的真实用意。

过年吃糖,已经不再是儿时的守望了,多年来家里放的糖基本上没人吃。今年过年,我把小爱给的糖拿出来,平时吃东西很挑剔的孩子们吃了几块后,赞不绝口。现在的年轻人对年的概念,已经和上几辈人不可同日而语,小爱做糖正是为了缩小这种异同而留住乡愁,为那些渐行渐远的传统文化接力。她做的糖是对年的守望,让年的滋味成为阖家团圆甜蜜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