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知识十问十答(环境工程技术学报)

作者:文章来源:生态环境部发布是时间:2021-02-23 11:05字体大小:【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那么什么是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可以用哪些指标表示,国家层面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措施有哪些?小编整理了这方面的一些基础知识,与大家分享。

01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公约》将生物多样性(biological diversity)定义为:各种生物之间的变异性或多样性,包括陆地、海洋及其他水生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系统中各组成部分间复杂的生态过程。

生物多样性分为3个层次: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

02

什么是遗传多样性?


遗传多样性(genetic diversity)指一个物种的基因组成中遗传特征的多样性,包括种内不同种群之间或同一种群内不同个体的遗传变异性。

遗传多样性是种群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方式。


03

什么是物种多样性?


物种多样性(species diversity)是指在一次个体采集中,不同物种的有效物种数以及一定时间、一定空间中各物种的个体分布特点。


物种多样性包括物种丰富度和物种均匀度2个方面。物种丰富度指一个群落或生境中的物种数目,通常用物种的个数(生物量)或物种密度来表示。自然界中物种丰富度的空间分布是不均匀的,如科学家研究发现,越靠近热带地区,物种丰富度越高;由赤道向两极,物种丰富度呈减少趋势。


物种均匀度指一个群落或生境中全部物种个体数目的分配状况,或各物种个体的相对丰富度,其反映各物种个体数目分配的均匀程度。


04

什么是生态系统多样性?


生态系统指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群落及其与所外的无机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功能单位的动态复合体。生态系统多样性(ecosystem diversity)指生态系统的多样化程度,包括生态系统的类型、结构、组成、功能和生态过程的多样性等。


05

什么是多样性指数?


多样性指数是用来衡量物种多样性丰富程度的指标,目前相对广泛使用的多样性指数包括香农-威纳多样性指数、皮卢均匀度指数和辛普森优势度指数。


香农-威纳多样性指数是用来描述物种的个体出现的紊乱和不确定性的指标,不确定性越高,多样性也就越高。


06

什么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指生态系统十分重要,关系全国或较大范围区域生态安全,但目前生态系统有所退化,需要在国土空间开发中限制进行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化与城镇化开发,以保持并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区域。


经综合评价,我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包括大兴安岭森林生态功能区等25个地区,总面积约386万km2,占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40.2%,分为水源涵养型、水土保持型、防风固沙型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型4种类型。


07

什么是保护地?


保护地(protection areas)是为达到特定的保护目的,进行划定、调整或管理的地理区域。

目前,我国的保护地通常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水利风景区、矿山公园、天然林保护区、种质资源保护区、沙漠公园、国家公园试点等不同类型。


08

什么是国家公园?

       目前我国相对广泛采纳的国家公园的定义是“由国家划定并管理的保护地,以保护具有国家或国际重要意义的自然文化资源及其依存的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生性为目的,兼有科研、教育、游憩和社区发展等功能,以实现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


09

什么是自然保护区?


自然保护区是指对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有特殊意义的自然遗迹等保护对象所在的陆地、陆地水体或者海域,依法划出一定面积予以特殊保护和管理的区域。

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分为自然生态系统类、野生生物类和自然遗迹类3大类别。


10

什么是自然保护小区?


我国的自然保护小区是指由县级以下(含县级)行政机关设立或源于历史文化和传统等因素自发形成的小型保护区域。


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据《广西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小区建设管理办法》,提出在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区域、已遭受破坏但经保护能恢复为同类自然生态系统的区域、有特殊保护价值的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等区域可申请建立自然保护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