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从百年党史中补足精神之钙

作者:胡建新文章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是时间:2021-06-03 15:55字体大小:【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座永不枯竭的宝库,蕴藏着取之不尽的精神之钙,为我们坚定信仰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丰厚滋养。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在胜利之时不骄不躁、成功之后接续奋斗,于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惊心动魄的每一个历史瞬间,都蕴含着催人奋进的理想力量,闪烁着璀璨夺目的信仰之光。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只有补足精神之钙,才能挺直脊梁、强硬筋骨,经得起名与利、荣与辱、血与火、生与死等各种考验。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但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厚营养。近代中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我们党诞生之时,力量弱小,也没有自己的武装,就是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人民在筚路蓝缕中奠基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尽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不断变化,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没有改变,为了国家强大和人民幸福,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发愤图强,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各项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一百年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经受住了各种风浪考验,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涌现了无数视死如归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一往无前不懈奋斗的英雄人物、夙夜在公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产生了超越时空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和充沛的奋进能量。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过去,无论遇到怎样的敌人、遭遇怎样的危难,中国共产党人的骨头从来没有软过,盖因其骨子里充满着精神之钙,从而“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中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才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深刻领悟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坚忍不拔的力量,进一步筑牢为实现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的思想基础,补足为践行初心使命而勇往直前的精神营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