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机构>文联概况

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介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8-08-02 01:43字体大小:【
    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安康市文联)是中共安康市委领导的,由市级各文艺家协会、县区文联和市级行业文联所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艺事业,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
  安康市文联的前身可追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安康专区文联。1950年9月,安康专区文联成立。1956年7月,专区文联随陕西省文联的撤销而撤销。1988年8月,安康地区文联恢复组建。1999年11月,撤地建市后,原安康地区文联随即更名为“安康市文联”。
  安康市文联实行团体会员制。现有团体会员19个,即安康市作家协会、安康市戏剧家协会、安康市书法家协会、安康市美术家协会、安康市音乐家协会、安康市舞蹈家协会、安康市摄影家协会、安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安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汉滨区文联、汉阴县文联、石泉县文联、宁陕县文联、岚皋县文联、紫阳县文联、平利县文联、填坪县文联、旬阳县文联、白河县文联;管理安康市诗词学会、安康市杂文学会、安康市楹联学会、安康市赏石协会和陕南艺术中心。
  安康市文联最高权力机构为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市代表大会及其选举产生的委员会,委员会选举产生主席1人,副主席若干人和秘书长1人组成主席团。委员会闭会期间由主席团代行其权力。安康市文联经费来源:㈠国家拨款;㈡会员会费;㈢社会赞助和其他合法收入。
  安康市文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文艺界积极性,致力于建设人文安康,繁荣发展安康文艺事业,发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社会主义文艺,为丰富全市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