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机构>文艺家协会

安康戏剧家协会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5-04-17 06:19字体大小:【
安康市戏剧家协会简介
 
 
  安康市戏剧家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998年12月换届,现有会员136人,其中省级会员85人,国家级会员16人。
  剧协成立以来,密切配合文化主管部门,团结全市戏剧工作者,积极开展活动,使戏剧事业在艰难的条件下依然得到发展。
  一、戏剧创作硕果累累
  自协会成立以来,计创作大戏20余部,小戏小品200余个,其中获中、省奖励的有:
  汉剧《马大怪传奇》(编剧刘志杰)1990年获第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出奖、第五届全国优秀剧本提名奖;
  小戏曲《审女婿》(编剧邹尚恒、辅导刘志杰)1997年获文化部第七届全国群星奖创作、辅导铜牌奖;
  1989年话剧《白氏家族》(编剧魏传朝)获陕西省第二届艺术节铜奖,并拍摄成电视片向全国发行,获中纪委党纪教育优秀剧目奖;
  1990年小民歌剧《三请吹鼓手》获省青年演员现代小戏调演创作三等奖;
  1994年获陕西省剧本评奖中,大型话剧《生肖坪》(编剧刘继鹏)《竹园村的夏天》(编剧吕农)三等奖;小戏《卖鳖》(编剧孙远友)获一等奖,小品《卖蛋》(编剧王保)获三等奖;
  1996年省纪检委与文化厅联合举办“反腐倡廉小品曲艺比赛”小品《夜闯官宅》(编剧刘继鹏)获二等奖,《忧心》(编剧吕农)获三等奖;
  1996年陕西电视台举办的第八届电视戏剧小品大赛,小品《山回路转》(编剧吕农)获三等奖,《夜闯官宅》获优秀奖;
  1997年小品《天职》(编剧、导演刘炳平)获全省电力系统文艺调演一等奖;
  1999年陕西省庆祝建国五十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中,我市《秦巴欢歌》文艺晚会获综合演出奖及24个单项奖,剧本《新吴三保游春》编剧刘志杰获编剧奖;
  2000年全省首届小戏小品剧本评奖中,我市5件作品获奖:《辞保姆》(吕农)获一等奖,《界牌考官》(刘继鹏)获二等奖,《山回路转》(吕农)、《清官巧断家务事》(王百寿)、《浪花情》(刘成良)获三等奖。
  2002年全省第二届小戏小品剧本评奖中,我市5件作品获奖:《无言小站》(鲁敬奎)、《绿债》(何庭训)获二等奖,《把握角色》(黎胜勇)、《送礼》(张远海)、《林区小站》(刘继鹏)获三等奖。
  2002年陕西省第三届艺术节上,汉剧《枇杷村里镇长哥》(编剧刘志杰)获优秀剧目奖,小品《镇村宝》(编剧邹尚恒)获一等奖,《无言小站》获二等奖。并获单项奖18个。
  2003年刘继鹏的剧本《茶山情》获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戏剧文学奖剧本奖,并收入陕西省艺术研究所编选的《新世纪陕西优秀剧作选》出版。小戏曲《界牌考官》(刘继鹏)由陕西电视台组织拍摄,在《秦之声》栏目播出。
  小品《洁白的雪莲花》(何廷训)获中国文化报与江苏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全国“抗击非典”作品征稿大赛三等奖。
  小品《心中有个他》(编剧吕农、导演刘炳平)获全省公路系统文艺调演一等奖。
  2004年,安康汉剧团新改编汉剧《赵成卖身》(编剧张光明、蔡伟)参加陕西省第四届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并获导演、编剧、音乐、表演等单项奖9个。
  2006年,汉阴地方小戏《娶亲》在中国滨洲·博兴小戏艺术节上荣获二等奖即优秀剧目推荐奖,同时还获得了保护和挖掘稀有剧种奖,县文化艺术中心群文干部况江琼获得表演奖。
  出版的个人剧本集有:《生命之花》(刘继鹏)、《雁南飞》(魏传朝)、《心中的歌》(王百寿)
  二、戏剧人才不断涌现
  多年来,积极协助文化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戏剧活动,组织拍摄汉剧电视艺术片《汉调之光》《汉剧集锦》等,组织研讨会、调演、向中省推荐优秀作品等活动,推出优秀戏剧表演人才,在省级获奖的演员有王发云、刘桂英、顾铭、李明、兰草、来世清、陈红霞、许世莲、刘铁造、陈佑先、赵枝敬、李富强、权春国、王治丁、赵晓峰、鲁敬奎、高庆、张庆华、孙丽波、马家兰、夏清华、陈小琳、汪红艳、魏长安等20余人。
  三、戏剧研究成绩显著
  百余名戏剧工作者参加了《戏剧志》的编纂工作,出版了总约百万字的各县《戏剧志》,公开出版了40余万字的《陕西戏剧志.安康卷》。
  先后有近百篇论文在省以上报刊发表,其中获奖的有:
  1995年编辑出版的《中国戏曲剧种大辞典》,束文寿撰写1.5万字大条目“汉调二黄”,评为优秀撰稿者;
  1996年文化部在西安举办“全国梆子声腔学术研讨会”,束文寿的论文《保留通俗性、坚持大众化》获二等奖;
  2000年,束文寿同志的论文《论前秦腔在中国戏曲史上的定位及其贡献价值》荣获首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暨秦腔艺术理论研讨会论文二等奖;
  1989年陕西省首届艺术科研成果评奖获优秀论文奖的有:
  《谈汉调二黄的打击乐》(鲁盾)、《汉调二黄源流探索》(王道中、黄贤明)、《陕西汉剧初考》(束文寿);
  1994年陕西省第二届艺术科研成果评奖获三等奖的有:《八岔的形成与剧种界定》(江树业)、《汉调二黄在汉水流域的流变》(余书琪)、《清乾隆年二黄新解与京剧萌生的前移》(束文寿)、《把视角对准现实生活》(刘继鹏)。
  2004年,束文寿同志在出版了专著《秦声汉韵管窥集》后,论文《论京剧声腔源于陕西》获全国“海宁杯”王国维戏曲论文评奖一等奖,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及高度评价。此后,其《再论京剧声腔源于陕西》又在《戏曲研究》上发表,使其论点更具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