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建园地

党员应知应会知识包

作者: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发布是时间:2019-08-01 10:04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治国理政基本方略 

  1.中国梦 

  2012 年 11 月 2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双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4.“ 两个一百年 ” 奋斗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两个牢牢把握 

  2017 年 7 月 26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中强调: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6.三大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

  7.三大历史任务 

  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8.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9.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0.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11.“ 四个全面 ” 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2.“ 五位一体 ” 总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3.“ 五大思维 ” 能力 

  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14.五大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15.经济新常态 

  经济发展进入高效率、低成本、优结构、可持续的发展阶段。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

  1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就是用增量改革促存量调整,在增加投资过程中优化投资结构、产业结构开源疏流,在经济可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就是优化产权结构,国进民进、政府宏观调控与民间活力相互促进;就是优化投融资结构,促进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优化再生;就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就是优化分配结构,实现公平分配,使消费成为生产力;就是优化流通结构,节省交易成本,提高有效经济总量;就是优化消费结构,实现消费品不断升级,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 

  17.“ 放管服 ” 改革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8.“ 互联网 +” 

  “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19.丝路精神 

  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

  2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第二部分 党的十九大知识 

  1. 大会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3. 新时代 

  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4. 新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 新征程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总任务 

  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7.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8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 

  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0.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1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13.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14 .“ 两个 ”时期 和 阶段 

  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5 .“三步走”战略目标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6 .“ 三个 ”没有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17 .“ 三个 ”基本 

  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18.“ 三个 ”变革 

  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19 .“ 三个 ”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 “ 四个 ”伟 大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1 .“ 四 个 ”能力 

  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22.“六个”纪律 

  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23 .“七个”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24.民生领域“七 个”有所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25 .“八个”明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26.“八 个 ”执政本领 

  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27 .“十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主要体现在: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交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28 .“ 十三个 ” 强国目标 

  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

  29.“十四个”坚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第三部分 党的基本知识 

  1.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实现共产主义。

  3.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4. 党的根本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5.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6. 《准则》《条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7. 一岗双责 

  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8. 双重组织生活会 

  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

  9. 两个巩固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10. 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1.党风廉政建设 “ 两个责任 ”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12. 扶贫 攻坚 “ 两真三 坚持” 

  两真:脱真贫、真脱贫。 三坚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13. 三严三实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4. 三个确保 

  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5.党的三大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16.党的三大法宝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17.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三观”问题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8.“ 三型 ”政党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

  19.“ 三会一课 ”制度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20.“ 三重一大 ”决策事项 

  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1. 中央企业容错纠错“三个区分开来” 

  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推进改革的无意过失,同以谋取私利为目的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

  22.党的四条路线 

  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23.党的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24.党的“四自”能力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5.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 ” 

  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26.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7.党员干部“四有”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28.党员干部“四个坚守” 

  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

  29.党员 “ 四个合格 ” 

  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30 .合格党员 “ 四讲四有 ”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1 .干部任免事项“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 

  讨论决定前,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讨论决定时,没有按规定进行酝酿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的不上会,没有按规定核实清楚有关问题的不上会,没有按规定向上级报告或报告后未经批复同意的干部任免事项不上会;不得以个别征求意见、领导圈阅等形式代替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党委主要负责人不得凌驾于组织之上,反对和防止个人或者少数人专断;不准任人唯亲,不准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不准临时动议决定干部,不准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任用干部,不准泄露讨论决定情况,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32. “ 四风 ” 问题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33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34. 党的建设五项基本要求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35.建设中国铁塔“五强五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政治引领能力强、战略思维能力强、团结协作能力强、经营管理能力强、创新发展能力强”的“五强”领导班子;树立“政治素质好、担当务实好、廉洁自律好、绩效贡献好、关爱员工好”的“五好”党员干部形象。

  36.“ 六有 ”政治局面 

  有集中又有民主、有纪律又有自由、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37. 八项规定 

  2012 年 12 月 4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内容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38.领导干部 “十二 字 ” 要求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39.发展党员 “ 十六字方针 ”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40.“二十字”好干部标准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41.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二十字”要求 

  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

  42.党的思想路线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43.党的组织路线 

  党根据一定历史时期党的政治路线而确定的关于组织工作的总的原则和方针。内容包括: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党员和干部的标准,党的干部政策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

  44.党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45.党内民主的主要原则 

  平等原则、选举原则、监督原则、公开原则、多数决定原则。

  46.民主集中制 

  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47.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

  48.干部选拔原则 

  党管干部原则,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办事原则。

  49.民主评议党员 

  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对全体党员进行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教育,通过自我评价、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检查和评价每个党员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并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

  50.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 

  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51.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52.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53.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原则 

  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强调“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

  54.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55.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56.全国党员服务热线 

  区号+1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