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品赏析>文学天地

旬堤春色(作者/赵攀强)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9-08-01 11:17字体大小:【

晚上散步,看到河堤有花,花里有人,窃窃私语。我也急着想去观赏,妻子说天黑了,等到白天去看最好。

适逢周六,早上起床,吃过早点,泡杯清茶,翻开新买的线装经典《最美的散文》。这本集子是我偶遇的好书,爱不释手,看完鲁迅、周作人、胡适,还想继续再看郭沫若。妻子走来提醒,说快十点了,昨日说去看花,去还是不去?我从书中醒来,说去。

我们从县烟草公司家属院后门走出,横穿祝尔慷大道,下到旬河岸边的人行步道,遇到太阳比我们出来的更早,它那明媚的春光已经洒遍河堤,满目清新。河水是绿莹莹的,泛着鳞光。水里有柳树和水草的倒影,微微晃动;柳絮发芽了,染绿了枝稍,一条条悬挂空中,随风摇摆;水草的黄衣渐渐隐去,新生的嫩芽长出地面,覆上绿毯。抬眼望去,旬河两岸绿意盎然,春天真的来了。春分刚过,清明未至,按理说大地还不会范青,为何这里却绿的如此惹眼?这时我看见远山,还是羞羞答答,春色迟迟不愿出来。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难道说的就是这里?我们边走边看,道上的行人来来往往,越走越多,大人,小孩,男人,女人,还有小狗,都来了。每个人的脸上,与这太阳和花朵一样,笑得灿烂。看来不光是我,其实人人都喜欢绿色、阳光和花朵。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仙姑公园,那里不仅有栩栩如生的“仙姑娘娘”,还有繁花盛开的人间“桃源”。那花开得令人心跳,恨不得和她拥抱。那种白,白的像雪。那种红,红的像血。不论白花,还是红花,朵朵都在怒放,枝枝都在争艳,一疙瘩,一团团,形成整片整片的花海。

人们走进花丛,摆出各种造型,争着拍照,尤其是那些小孩和女子,更是踊跃,照了还要再照。有个小孩,身不由己,伸手折花,年轻的妈妈急忙阻止,说爱花不能折花,假如今天人人都来折花,那么明天谁也看不到花了。说得多好啊!小孩是祖国的未来和花朵,就要像这个妈妈护花那样,培养教育未来的花朵呀!

花香四溢,招来了蜜蜂,我想扑捉蜜蜂采蜜的镜头。离远了照不清楚,靠近了蜜蜂不停飞走,换了好几个地方,都不能如愿。这时,我看见有位姑娘,她在变换各种角度拍摄视频,又打电话邀请好友前来观看,心花怒放,笑声爽朗。遇见又一女子,是个熟人,她说今天我又可以写出一篇美文了。本无此意,听了她的建议,我就问她这是什么花?她说是梅花,还有人说是海棠花,但多数人说这是碧桃花。

返回途中,游兴未尽,兴致高涨。走起路来,浑身是劲。遇见熟人,热情问候。看见原城关幼儿园马园长迎面走来,我招呼她:“您也出来转转”。她笑着说:“这就是我的工作呀!每天吃好,睡好,玩好,这比啥都好!”你看这位退休多年的老教师,享受生活,追求快乐,这样的心态多好啊!

(来源:2019年第2期《旬阳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