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艾灸可提高免疫力

作者: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发布是时间:2020-02-17 15:53字体大小:【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各族人民的心,给全民健康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级专家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院士此前指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艾灸可试用,艾灸能温阳散寒除湿,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免疫力”即中医所指的“正气”。《素问遗篇·刺法论》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素问·评热病论》曰:“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指人体内具有抗病、驱邪、调节、修复等作用的一类细微物质。邪即邪气,指各种致病因素。那么,怎样巧用灸法,提高人体正气,增强免疫功能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艾灸的作用

艾灸疗法是以艾绒为主要施灸材料,点燃后烧灼熏熨于体表特定腧穴或病变部位以防治疾病的中医特色疗法之一。主要作用:1)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散寒,可用来治疗风寒湿邪为患的病证及气血虚引起眩晕、乳少、闭经等证;2)温补中气,回阳固脱,可用治久泄、久痢、遗尿、崩漏、脱肛、阴挺及寒厥等;3)消瘀散结,对于乳痈初起、瘰疠、疗肿未化脓者,有一定疗效;4)防病保健,《千金方》说:“凡宦游吴蜀,体上常须三两处灸之,勿令疮暂瘥,则瘴疠温毒气不能着人”。

现代研究表明,艾灸可扶助人体正气,调节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二、不同年龄施灸选穴

三因制宜是中医的基本治则之一,即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同样,施灸选穴宜根据不同年龄选用不同穴位。

(一)青少年时期

青少年时期朝气蓬勃,体内活力充沛,正气满溢,性喜活动,但这一时期呼吸系统功能较弱,容易受外部风寒外邪侵扰,多生感冒、发烧、咳嗽、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外感类疾病。此时经常灸肺俞、风门等穴能够及时补肺卫、固正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从而有效防治外寒疾病。

(1)肺俞穴

定位: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作用:调补肺气,补虚清热。

操作:温和灸,点燃艾条,距穴位2-3cm处进行悬灸,使局部感觉温热,每次15-20分钟,灸至皮肤潮红而无灼痛感为度。

(2)风门穴

定位:在背部,当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作用:疏风散邪,宣肺解表。

操作:同上。

(二)壮年时期

步入壮年,不良生活习惯损伤脾胃,或因工作压力忧思伤脾等诸多因素导致脾胃阴阳失调,各脏腑难得水谷精微濡养,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因此,此时灸中脘、足三里、神阙穴,能够调节脾胃,滋补中气,促使脾胃功能恢复正常。

(1)中脘穴

定位:在上腹部,脐中上4寸,前正中线上。

作用:和胃健脾,降逆利水。

操作:同上。

(2)足三里

定位:在小腿,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中指)。

作用:调理脾胃,补中益气。

操作:同上。

(3)神阙穴

定位:在腹部,脐中央。

作用:培元固本,回阳救脱,和胃理肠。

操作:同上。

(三)老年时期

人体进入老年时期,机能逐渐衰退,脏腑功能退化,耳聋、眼花、四肢无力、畏寒肢冷等衰老的症状日益明显,此时灸关元、肾俞、命门穴,有助滋补元气,提升正气,延缓衰老。

(1)关元穴

定位:在下腹部,脐中下3寸,前正中线上。

作用:补肾培元,温阳固脱。

操作:同上。

(2)肾俞穴

定位:在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作用:温肾补阳。

操作:同上。

(3)命门穴

定位:在腰部,当后正中线上,第2腰椎棘突下凹陷中。

作用:益肾助阳,强要聪耳。

操作:同上。

三、艾灸注意事项

1、单次施灸时间不可过长,以防烫伤;

2、施灸时,注意避开易燃物品,以防起火;

3、若灸后局部皮肤出现小水泡,可让其自行吸收;

4、灸后可饮用热水,避免饮用凉水;

5、天气较凉,艾灸时应注意保暖;

6、对于皮肤感觉迟钝者或小儿,用食指和中指置于施灸部位两侧,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温度,做到既不致烫伤皮肤,又能收到好的效果。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