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闻动态>文联动态

省市作家座谈脱贫攻坚主题创作

作者:陈曦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20-05-28 16:38字体大小:【


    5月28日,市委宣传部、市脱贫办、市文联联合召开“省市作家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座谈会。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省作协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张虹、李小洛、李春平等著名作家,省作协相关部门、市委宣传部、市脱贫办、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省市作家一起交流安康扶贫经验,畅谈创作心得,共议创作规划,协力将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推向新的高度。

座谈会上,市脱贫办副主任赵富振全方位介绍了安康脱贫攻坚“五大工程”等典型经验、创新案例,分享了脱贫攻坚战场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市文联副主席喻斌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题材文学创作总体情况;各位作家敞开心扉,就脱贫采风体会、脱贫攻坚题材创作的困惑和相关创作成果和未来计划等进行了充分交流,作家们表示要以座谈会为契机,沉下去、静下来,创作出厚重的现实主义作品,回报伟大的时代。

钱远刚在听完各位作家发言后指出,安康脱贫攻坚的非凡成就是一座文学创作的富矿,为作家提供了巨大的创作空间,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秦巴山区人民迎来了小康生活,广大作家也迎来了创作的春天。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康文学界紧紧围绕时代主题,持续发力、不断升温,脱贫攻坚题材创作成绩显著、形势喜人。省作协将从点、线、面多方发力,抓好紫阳扶贫点帮扶工作,集合省市县文学战线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广大作家的影响力,凝聚起文化驱动力助推安康文学发展和脱贫攻坚步伐。安康脱贫攻坚战场是孕育大作品、成就大作家的地方,安康作家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深入生活,推进脱贫攻坚题材创作。

安康市是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2015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占全省五分之一、居全省第一,贫困发生率居全省第二。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1.3%,9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10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近年来,安康文学界创作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温度的文学作品,书写和歌咏了安康人民在脱贫攻坚中的伟大实践。近两年,我市文联系统组织脱贫攻坚文艺活动近千场次,创作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5000余件,其中李小洛的《足道》、李春平的《小菜园里的玫瑰花》、魏田田的《绿满秦巴》等作品产生了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