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好垃圾分类建设绿色安康

作者:唐波文章来源:安康新闻网发布是时间:2020-07-09 16:25字体大小:【

 在我们的工作及生活的周边为呈现了这样的一个事实:一些单位及企业的办公垃圾往往只有一个垃圾桶,少数群众将垃圾分类当做“耳旁风”,往往图省事用塑料袋将垃圾整体打包随手一丢,全然不顾及自己的行为是否会改善生活环境,更不顾及自身形象与邻里之间的声音。“垃圾入桶都是难事,何谈分类”甚至有市民朋友说出这般振聋发聩的声音!

诚然,垃圾分类是小事,但关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是否舒适,关系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试想当各小区垃圾桶苍蝇齐飞、恶臭扑鼻时,何谈生活质量?何谈美好生活?何谈绿色安康?

因此呼吁那些将垃圾分类当“耳旁风”、漠不关心周遭环境的群众和广大市民朋友们应立即行动起来,响应垃圾分类倡议,做到即知即行,树立低碳生活、绿色消费理念,从自身、家庭和单位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勇于改变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逐步养成自觉垃圾分类的日常习惯;熟悉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主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普及,以自身的实际行动, 影响家庭、单位等身边人,营造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个个参与”的浓厚氛围,让助推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时尚;同时主动献计献策,要热心参加垃圾分类公益活动,争做垃圾分类监督者。各企业针对垃圾分类做好硬件投入,构建绿色环保办公室。

同时垃圾分类政府发力最为关键,需要各部门多方发力,齐抓共管解决好垃圾分类。从培养学生小养成好的习惯入手,在日常的德育工作中,注重对于学生垃圾分类等绿色环保知识的教育,坚持从娃娃抓起。针对各单位、各企业和社区形成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加大违规成本,倒逼其进行垃圾分类的落实。垃圾分类宣传是重点,很多群众没有进行垃圾分类的根本原因是分类的不知晓,这便要求宣传工作者要细致耐心地走进社区、企业等进行分类工作宣传。环卫部门等细化垃圾分类箱的投放,方便群众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