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好垃圾分类这篇“文章”

作者:于乐文章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发布是时间:2020-11-11 16:50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党员干部要争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好头,出实招、创新招、使高招,做好垃圾分类这篇“文章”。

  随着时代的发展,垃圾分类刻不容缓。有三座“垃圾大山”给许多城市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一山”叫垃圾速度增长过快:外卖过度包装、一次性餐具滥用;有的人日常生活讲养生不讲节约,剩菜不能,做饭一堆。“二山”叫做垃圾处理厂发展速度跟不上:扩建没地方,自身消化负荷超载。“三山”叫做垃圾围城:新型垃圾种类多、占地大。面对这三座大山,党员干部用“三招”破解垃圾处理难题。

  干部带头齐抓共管,营造全面参与氛围。“我是党员,我带头”,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真正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层层抓落实,强化组织调度,督促第三方服务单位、物业企业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垃圾分类管理主体作用,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带头实施垃圾分类,组织属地城管队、食药所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居住区和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检查,共同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局面。

  主动引导群众参与,探索垃圾分类模式。党员干部通过创新方式,寓教于乐,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一些地方通过绘制高颜值彩绘墙,“靓”出垃圾分类风景线;或是将“垃圾分类”元素融入剪纸,让居民通过剪纸艺术更直观了解垃圾分类。垃圾变废为宝,小妙招让垃圾分类逐渐深入人心。依法管理政策保障,健全分类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随着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各级党委要加大推进力度,把垃圾分类纳入地区党建工作内容,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居委协调、物业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制度规范、协调部门联动、深入社区基层,通过人性化服务带动精细化管理,提高垃圾分类的社会参与度和正确投放率,着力促进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建设。

  垃圾分类难度不可小觑,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同心干,引导群众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做保护环境的践行者,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投放垃圾成为一种素养。(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