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闻动态>文联动态

安康市文联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21-09-29 10:16字体大小:【


      

         9月27日,安康市文联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会上,市文联党组书记李雪艳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喻斌传达学习了中宣传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领学了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

    市作协、美协、音协、剧协、曲协、评协、舞协等文艺界代表结合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作了精彩发言。大家对文娱领域出现的流量至上、“饭圈”文化、违法失德等乱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认为这些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严重污染了文艺生态,给文艺界带来严重负面的影响。大家一致认为:文艺工作者应牢记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精品力作,为国家立心,为时代铸魂;要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严格遵纪守法,自觉规范言行,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要牢记使命与担当,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

    会议强调,一要高政治站位,坚定立心铸魂的职责使命。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政治立场,明辨是非、严守底线,坚持崇德尚艺,立心铸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安康文艺阵地的守护神,培育安康文艺界健康的文艺生态。二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修身守正的文艺初心。文联组织要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扎根生活,大力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全过程,把文质兼美的文艺精品奉献给人民群众,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每一名文艺工作者都要把个人的艺术创造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的艺术理想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三要强化示范引导,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文联组织要通过推优表彰、理论研讨、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发挥德艺双馨艺术家的标杆引领作用和典型示范作用,汇聚榜样力量,营造崇德尚艺的良好氛围。各文艺家协(学)会要着力引导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坚持把德艺兼修、立德树人、德才兼备和德艺双馨作为一生的追求,把作品、人品、艺品统一起来,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做坚定守护人民心灵的表率。四要加强管理服务,坚固行风建设根基。市县文联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所属文艺协会的管理,把好文艺作品和文艺活动的导向关、内容关、人员关、宣传关。市属各文艺家协(学)会要严把会员入会关,在保证专业水准的前提下,吸纳更多基层一线、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的优秀代表加文联大家庭,要加强会员管理,绝不要让少部分人损坏文艺界的“健康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