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闻动态>党政要闻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幸福安康谱新篇”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平利

作者:奚钦文章来源:阳光报发布是时间:2022-04-21 08:16字体大小:【

阳光讯(记者 奚钦)414日,由安康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幸福安康谱新篇中省市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平利县老县镇,对锦屏社区、中心卫生院、中心小学、蒋家坪村等地进行了集中采访。

当日上午,采访团第一站来到老县镇的锦屏社区,先后参观了三秦电子、康士利毛绒玩具、源添袜业等四家社区工厂。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告诉记者,锦屏社区针对搬迁群众多的实际,精准建立就业信息台账,分类统计年龄结构、身体条件、就业意愿、培训需求,实行实名制就业管理,做到分类施策、协同发力。招商引进了源添袜业、三秦电子、嘉鸿手套、康士利毛绒玩具4家社区工厂,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加强与镇内11家工业企业对接,解决就业岗位350人,锦屏社区被认定为全市新社区工厂示范园。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问题,启动实施小菜园、小库房、小厅堂、小公墓、小管家、小平台、小餐厅、小课堂、小市场、小配套十小工程,进一步完善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目前,社区共流转土地80余亩,为有意愿的搬迁户按一户一分地标准配置了安心菜园,有效解决了群众吃菜难问题;启动社区道路提等改造和G346沿线民居改造,完成锦屏社区危桥改造,环卫、绿化、亮化、停车场、充电桩、消防站等设施配建到位,切实增强了搬迁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距离锦屏社区不到10分钟路程的老县镇中心小学,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操场上整齐划一的练着武术操。近年来,该校先后建成了录播、科技、劳技、信息技术、图书阅览等功能部室,配齐了教学仪器设备,开通了校园局域网,建成了学校资源库,各班安装了教学一体机,接入了教学资源平台,学校管理、教学基本实现了现代化。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学校根据三个全面提升、争创三个一流的发展思路,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办学理念,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教育任务,开设了绿色发展教育系列。开发了两段五小三结合劳动育人课程体系,做优传统武术和校园足球特色体育项目,组建管乐、剪纸、泥塑、舞蹈、武术、足球、机器人等十余个学生社团,社团成果多次在中省市各级活动中获奖,学术的体艺素质和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据了解,老县镇中心小学先后荣获教育部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省级平安校园”“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教育扶智平台应用先进单位,市级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立德树人优秀学校”“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走进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园占据了整个山坡,站在茶山高处,整个茶山的美景尽收眼底,眼下正是采茶的季节,茶园里茶农正在采摘着一片片嫩叶,微风吹过,空气里都是茶叶的清香。

据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寇清新介绍,去年该村新建高效茶园350亩,改造老茶园650亩,完成凤凰茶山提水灌溉项目,新建茶叶加工厂500平方米,招商引进茶饮企业2家,年产茶叶30吨、产值800万元,带动186户群众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连续两年承办国际茶日分会场活动,产业知名度不断提升,带动木耳、生态猪、土鸡、香菇等特色农产品更加畅销,年销售额达300万元。

蒋家坪村围绕秦巴古茶村、乡村新生活主题,聘请中国乡建院对蒋家坪村发展旅游进行总体规划,先后建成3处停车场、3处旅游厕所、1处农产品展销区、22处旅游标识等旅游设施,配套旅游公交车7辆、电瓶车4辆,游客接待中心、茶山观光步道等设施加快建设,蒋家坪三里垭马盘山龙头村硒茶小镇被发布为全国茶乡精品旅游线路,蒋家坪村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成为省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游茶山、品香茗、居民宿茶旅融合发展之路正在形成。

当日下午,采访团还前往了位于平利县城东8.0公里的省级重点镇长安镇的平利县长安河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对该园区采取政府+公司+农户的建设管理方式、实现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和以茶叶为主的产业开发融合模式进行了采访。

随后,采访团一行分别参观了平利县一茗茶业、平利县田珍茶业、平利县神草园茶业等公司,对公司生产模式、企业经营情况、科技创新成果等进行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