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什么是控烟?为什么要控烟?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22-01-12 08:47字体大小:【

控烟是国家权衡烟草税收与国民健康、烟厂生产销售等烟草所带来的利弊问题而被迫采取的政策、措施的简称,是为了国家强盛、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而采取强制禁烟的第一步。

到2011年1月9日,正好是中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5周年,按照承诺,中国应该开始全面兑现公约要求的内容。

根据公约,每一缔约方应根据其宪法或宪法原则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每一缔约方应采取措施,“以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适当时,包括其他公共场所接触烟草烟雾。   

数据显示数千亿元“灰飞烟灭”中国现有3.4亿烟民,其中1500万是青少年,烟草消费居世界首位;每年,100万国民因吸烟致病死亡,也居世界首位。

专家测算,烟草在中国每年导致的直接、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亿,已高于同年的烟草利税。

 烟草消费已经成为一大公害,烟草问题越来越引起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