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 节能小知识大放送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23-07-14 10:30字体大小:【

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710日至16日,主题是“节能降碳,你我同行”;全国低碳日为712日,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全国节能宣传周

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是在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上确定的。每届全国节能宣传周都会有特定的宣传主题与宣传口号,全国各级公共机构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下,结合主题,开展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国人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

什么是低碳

低碳,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低碳的内涵为: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低碳旅游、低碳文化等,核心内容为低碳生活和低碳经济。

什么是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是指日常生活中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可能减少,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具体地说,低碳生活就是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改变一些生活方式,充分利用高科技以及清洁能源,减少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耗用,减少能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节能小常识

1日常节能小常识

● 家电关机后,需拔掉插头,降低耗能,增加安全性。

● 节水习惯要养成。洗手、淋浴或打肥皂间隙,及时关闭水龙头,避免空流水。鼓励一水多用,提倡洗菜水浇花,淘米水洗碗筷。

● 夏季空调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空调运行期间应保持门窗关闭;缩短空调使用时间,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非工作时段确保空调处于关闭状态,节能又健康。

● 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除因天气原因影响能见度外,实行白天关灯办公;尽量减少灯的开关次数,每开关一次,灯的使用寿命大约降低3小时左右。

2出行节能小常识

● 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骑自行车出行,节约能源、提高能效。

● 尽量少乘电梯,4楼以下楼层建议走楼梯。

● 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

3日常垃圾减量小常识

● 提倡大家拒绝过度包装商品和一次性塑料袋,出门购物尽量自带环保袋。

● 废电池内含大量重金属以及酸、碱等电解质,对自然环境造成危害,用完的废电池投入专门的回收处,倡议大家使用充电电池。

● 减少浪费粮食。每少浪费0.5千克粮食(以水稻为例),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

4办公节能小常识

● 分类回收纸张、纸盒、塑料、铁铝罐等,践行垃圾分类减量。

● 坚持双面打印,节约纸张,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打印次数。

● 在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时,要开启“省电模式”,减少设备待机能耗,还能延长设备寿命。

● 多使用回形针、订书钉,少用含苯的溶剂产品,如胶水、修正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