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闻动态>文联动态

中国文联四次推广汉阴文联发展模式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8-08-28 01:48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文联《文联改革动态》以“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文联积极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为题,对汉阴文联率先破解改革难题作了专题推荐。

汉阴文联工作,在省市文联的精心指导和汉阴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委宣传部、财政局、人社局、文广局等各镇各部门的通力支持下,一举破解了“缺人、缺钱、缺阵地”局面,使汉阴文联成为“聚人才、聚人气、聚资金、聚创意”的“聚宝盆”。

2018年7月12日至13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率领国内研修处处长段洪延、教学科研处副处长宋保成等一行4人,在陕西省文联、安康市文联领导的陪同下赴汉阴专题调研。

傅院长表示,汉阴文联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团组织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紧吻合,把握了时代的发展方向。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不谋而合;汉阴要再接再厉,争当全国基层文联改革的先锋模范。

2018年6月27日,中国文联《文联简报》以“‘三个发动’破解文联发展人财物难题”为题,以发动领导,服务县委中心工作,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发动乡贤能人,充实组织机构建设,壮大文艺队伍;发动会员,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团队热情为提纲,宣传推荐了汉阴文艺发展情况。

2018年6月27日,中国文联主管主办的《中国艺术报》负责人与记者专题采访了汉阴文联负责人,推出了一篇《基层文联建设,得让志愿者“有面儿”》的专访,大篇幅介绍了汉阴县文联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效,赞誉其为全国基层文联建设发展进程中的“明星”。

2018年6月9日至17日,汉阴文联组织杨兴无、武卫国、范军、赵立勇、钟明明、张远华、谢明权、吴大忠、沈勇、罗程、郭婧等12位书法骨干潜心深造、赴京求学,被中书协培训中心审核录取为第十一期导师工作室学员。中书协培训中心主任在学员中赞誉:“汉阴县创下了同一县区年度内参训人数最多的记录。”

汉阴县文联充分发挥“文”特长,“联”的优势,上联、下联、左联、右联,因地制宜,聚合各方力量,不断拓宽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与平台,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不仅“破冰”了基层文联生存环境,而且“孵化”出了镇及行业文联,“孕育”了大批镇村文艺社团,开创了汉阴文联“聚时一团火,散似满天星”工作新局面,汉阴县文联2017年只有2名编制,因工作受到县委政府认可,现已增设为3名编制。

汉阴文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发动领导、发动助手、发动会员”为工作方法,县文联把各镇和部局基层文联、各协会及社团建设,与十九大提出的文化强国战略、新民风建设、群众自治教育、精准扶贫扶志等有效链接、大力宣传,并以多种文艺形式作工作汇报,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仅2017年度就举办各类党建扶贫扶志巡演120余场次,义写义送家训春联31500幅,各文艺协会联合开展“十个一批”文艺惠民工程等助力脱贫攻坚。发展事实证明,基层文联、社团越完善、越活跃,家风社风建设、群众自治管理、基层扶贫扶志效果就越好。

目前,汉阴县18家公益性文艺团体统筹兼顾开发和使用主席团活动用房,镇级文联阵地与镇群文活动中心统筹整合,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一应俱全,保证了每个公益性文艺协会、镇级文联都有牌子、有阵地、有制度、有资金、有活动、有队伍。文艺组织会员达9280多名,网络文艺媒介蓬勃发展,网络文艺论坛如火如茶。

助力沈氏家训展览馆、沈尹默书法艺术研究院、三沈文化产业园等6处大型硬件设施建设与完善稳步推进。书画产业年度外销全世界近7000万元,政府每年15万文化艺术精品奖。

汉阴文艺志愿者标兵享受一年免费观看数字电影、免费体检、生日蛋糕、购书优惠、艺术组照等13项社会优待礼遇“刷脸”服务。在中、省、市级发表、参展、获奖的优秀文艺作品,从2009年成立之初的每年50件,飙升至现在每年600余件。

       2017年8月28日至31日,“陕西省基层文联建设经验交流培训会”在汉阴召开;《基层建文联的“汉阴模式”》荣获2017年度安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