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旬阳“村级劳务扶贫模式”被全省学习借鉴

作者:文章来源:安康新闻网发布是时间:2019-07-31 10:11字体大小:【

(记者 魏涛)近日,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向全省印发了《关于转发宝鸡市和旬阳县就业扶贫有关做法的通知》,充分肯定旬阳县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有效提升了精准帮扶水平和贫困劳动力输出组织化程度的做法,并原文转发旬阳县《关于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指导意见》,供全省各市、县(区)人社部门参考借鉴。

今年5月初,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旬阳县,记者在吕河镇险滩村采访了解到,55岁的贫困群众罗先礼在险滩村祥合砖厂打杂。“月工资3000块左右,在自家门上,钱挣了,也顾了家。”罗先礼说,自己身体不好,文化水平也不高,以前只能待在家里干着急,现在好了,村上劳务扶贫公司给他介绍这个家门口的工作,心里踏实多了。和罗先礼一样,村里还有21名贫困群众在村劳务扶贫公司的帮助下也在这个砖厂找到脱贫致富新希望。

劳务扶贫公司进村头,群众脱贫致富有奔头。险滩村通过畅通就业信息、跟踪服务管理、劳动保障维权等,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更是让村里部分富余劳动力通过村级劳务扶贫公司走出县城,走向更远的江苏、上海等发达地区。这是旬阳县创新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全覆盖实践探索的一个缩影。

旬阳县通过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不仅有效破解了自发务工中不平衡、不稳当、不全面三大问题,而且长效化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地方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与县内外1718家用人单位建立劳务合作关系,签订《劳务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书》1658份,帮助3.3万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其中通过介绍推荐就业1.39万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开展培训贫困劳动力2.35万人次,惠及2.1万户产业脱贫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