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森作品】安康秀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6-12-05 06:33字体大小:【
    这是一个四季分明,绿海泛舟的城市。
    不管你走到哪个季节的点上,总有一抹浓浓的绿,一阵微微的雨,一溪暖暖的风,在你眼前温情的摇曳着,轻漾出你对这座城久久的依恋。
    你想大声喊出:安康,我美丽的家园!你怕喊疼了她,只是在呼吸最深情的地方,等待着她用虔诚的绿,将你款款拥入怀里。
    此刻,你能感觉到她的呼吸是如此的甜润、明朗、干净而绵长。从汉江公园开始,就有大把大把的绿缓缓铺开,她是青青的堤柳,是葳蕤的叶草,是苍劲的塔松。
高高低低的绿,不同层次的挥笔泼墨,直逼你的眼,让你的呼吸变得悠长,与汉江里飘过的青草味儿,一起混杂出微甜的气息,你的每一根神经不得不电触般紧缩,深深地粘在甜而不腻,润而不湿的呼吸里。
安康城区的绿在流动,在欢笑。来到中心广场,很快就与广场上各种名贵的绿融合在一起,呼吸变得明朗顺畅,四脉通体,毫无阻碍。这能容纳千万人的广场,运动与修身有了好地方,肆意飘香的桂树,清香逸远的香樟,清纯淡雅的玉兰,一行行,一排排,是诗,是音乐,是跳舞,郁金香的点缀,康乃馨的映衬,将这一群活泼的绿散发出温暖而干净的呼吸,你还舍得走吗?
    当汽车的笛鸣穿梭在这片绿海中时,法国梧桐那肥硕的叶片儿,把这笛声收留在叶底下。这些笔直而健硕的行道树,从乡下来到了城市,将每一个呼吸的管道伸向城市的最深处,用最朴实,最执着的精神,吸附污垢,嘈杂,还原出最清亮的空气,带给你陶醉的呼吸,绵长,悠远,无法忘记。如果你行走在绿荫开阔的街道上时,会是在森林中作一次惬意的徒步,让曾经的喧嚣,烦躁,和那些萦绕城市的雾霾都被眼前的绿唤走,被森林接纳。
    若有雨飘过这座城时,一点儿都不汹涌,千缕万缕的雨丝儿,诗意地滴落在城市绿色的肌肤上,千颗万颗,成溪,成泉,也成为你心中浪漫的秘密。有这知冷知热的守护者在身旁,干啥还希望别的呢。
    美丽富裕的新安康,在城市创造者的笔下,可秀,可色。无论你是刚从外地回来,还是久居城内,从江南走到江北,从老城走到新城,沿途都是一气呵成的绿,不让你有半刻的容缓,便消融在这片绿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