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森知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识(一)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7-05-16 12:39字体大小:【
1、国家森林城市的概念?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2、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义?
   “创森”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和生态文明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创森”是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实现林业“双增”目标的重要途径;是城市党委政府加强生态建设、促进绿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各地提高城市品质、提升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应有之义。
   3、国家森林城市的市民普及度应该到达什么要求?
   广泛开展生态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举办各类生态科普活动;广泛开展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参与绿化活动,并建有各类纪念林基地;认真组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市民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达90%以上,支持率达90%以上,满意度达到90%以上。
   4、国家森林城市的评审验收采取什么方式?
   采取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实地考察、整体观察六种方法评审验收。
   5、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有何异同?
   两者相辅相成、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主要区别:
   (1)范围规模不同。园林城市建设主要在城市城区或延及城乡接合部的近郊,创建范围主要集中于安康中心城市规划区范围;森林城市建设范围还包括近郊、远郊以及所辖的乡镇,创建范围扩大至全市,重点建设安康中心城市规划区、九县城和26个重点镇。
   (2)结构内容不同。园林城市是以大面积乔、灌、花、草植被构成园林小区,形成的园林景观;而森林城市除涵盖上述内容外,出以高大乔木及灌木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主体,特别是在城市的近郊、远郊建有大面积高标准林带、林网以及植物园、森林公园等,构成以林木为主体,总量适宜、分布合理、功能完善、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生态网络体系,实现城区、近郊、远郊协调配置的绿色生态圈,形成河流及道路宽带林网,森林公园、城区公园及园林绿地相结合的城市森林体系。
   (3)功能作用不同。园林城市主要功能作用是以优美的环境和突出的景观效应给人以美的享受,着眼于园林景观视觉效果;而森林城市是以其独特而强大的生态功能对城市生态环境改善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森林城市的建设使城市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以及社会、经济价值更能完美地体现出来。着眼于森林的合理布局、结构,生态、文化和经济的综合效果。
   6、市民如何参与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活动?
   (1)学习了解创森知识、政策和法规,宣传创森的目的、意义、任务和措施,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活动,争做一名创森的宣传员;
   (2)支持、参与创森工作,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植树劳动和树木、绿地认建、认养活动,争做一名创森的参与者;
   (3)珍惜绿化成果,关爱一草一木,爱护野生动植物,严防森林火灾,自觉抵制破坏花草树木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创森的监督员。
   7、“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是什么意思?
   保持近自然状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林村相依、林田相依;具有浓郁鲜明的城市地方特色;具备开放互动的管理模式;节水、节力、节财;城市、园林、森林三者融合;市区、近郊、远郊三位一体;乔木、灌木、草本三者并举;路网、林网、水网三网合一;生态林、产业林、文化林三林共建。
   8、全国有多少城市获得 “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截至2014年,全国共有75个城市获得 “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省宝鸡市已成功创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延安、西安两市正在创建,安康是第四个获得批准创建的城市。
   9、我市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了哪些基础工作?
   我市于2011年着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基础工作,2012年1月完成 《陕西省安康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编制,2014年1月通过专家评审。创森2014年6月起,创森相继通过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省级综合评定、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取得国家林业局批复等,2014年12月12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