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森知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识(二)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7-05-16 12:46字体大小:【
10、森林的定义是什么?
   森林指的是由乔木、直径1.5cm以上的竹子组成且郁闭度0.20以上,以及符合森林经营目的的灌木组成且覆盖度30%以上的植物群落。包括郁闭度0.20以上的乔木林、竹林、和红树林,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农田林网以及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等。
   森林是以乔木为主体的生物群落,是集中的乔木与其它植物、动物、微生物和土壤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并与环境相互影响,从而形成的一个生态系统的总体。它具有丰富的物种,复杂的结构,多种多样的功能。
   11、森林有哪三大效益?
   森林具有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12、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森林除为人类提供木材和其它林产品之外,还能够:(1)释放氧气,增加空气负离子;(2)吸收二氧化碳,降低城市热岛效应;(3)增加地下水储量,清洁水源;(4)降粉尘,降低城市噪音;(5)消减病菌和有毒气体;(6)提供休闲场地,缓解人们的精神压力。
   13、森林分为哪些类型?
   森林分为五种类型: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特种用途林。
   14、森林资源包括哪些方面
   森林资源包括森林、林木、林地、以及依托森林、林木、林地生存的野生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森林包括乔木林和竹林;林木包括树木和竹子。
   15、森林与减排有什么关系?
   林木在其生长过程中能够逐步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释放氧 气,具有固碳释氧功能。据权威机构研究,森林每增长一立方米 的木材,能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16、森林健康主要是指什么?
   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森林自然度不低于0.5、森林植物以乡土树种为主、绿地地表不露土。
   17、我国森林主要有哪些灾害?
   我国森林灾害主要有森林病虫害、乱砍滥伐和森林火灾。
   18、森林锐减的有哪些危害?
   森林锐减直接导致土地严重沙漠化、严重水土流失、严重干旱缺水、严重的洪涝灾害、大量动植物物种灭绝、温室效应加剧等六个方面的全球生态危机:
   19、地球有哪三大生态系统?
   地球有海洋、陆地、森林三大生态系统。
   20、森林、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与地球的关系?
   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的免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