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森知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识(三)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7-05-16 12:47字体大小:【
 21、什么是林业用地?
   林业用地是专门用于林业生产的土地的总称。包括用材林地、防护林地、薪炭林地、特用林地、经济林地、竹林地等有林地及宜林的荒山荒地、沙荒地、采代迹地、火烧迹地等无林地,灌木林地,疏林地,未成林造林地等。
   22、什么是林地?
   林地指包括郁闭度0.2以上的乔木林地以及竹林地,灌木林地,疏林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未成林造林地,苗圃地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划的宜林地。
   23、什么是乔木及乔木林地?
   指具有明显直立的主干,通常高在3米以上,按高度不同分为大乔木、中乔木和小乔木。由郁闭度0.2以上 (含0.2)的乔木树种 (含乔木经济树种)组成的片林或林带,连续面积大于1亩的林地称为乔木林地。
   24、什么是灌木及灌木林地?
   指不具主干,由地面分出多数枝条,或虽具主干而其高度不超过3米。由灌木树种(含经济灌木树种)或因生长环境恶劣矮化成灌木型的乔木树种以及胸径小于2厘米的小杂竹丛组成的称灌木林地。灌木林地又分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和其他灌木林地;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是指乔木生长线以上的灌木林地、林种为经济林的灌木林地和岩石裸露40%以上、石漠化或红色荒漠化严重、专为防护作用的灌木林地;其他灌木林地是指国家特别规定以外的灌木林地。
   25、森林覆盖率的概念?
   指一定行政区域内,森林面积与国土面积的百分比。森林面积:郁闭度0.2以上的乔木林地和竹林、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的面积,以及农田林网、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的覆盖面积。
   26、什么是郁闭度?
   指森林中乔木树冠彼此相接而遮蔽地面的程度。用十分法表示,以完全覆盖地面的程度为1,分为十个等级,依次为1、0.9、0.8……0.1。
   27、什么是林木蓄积量?
   指一定面积森林 (包括幼龄林、中龄林、近熟林、成熟林、过熟林和枯立木)中,生长着的林木总材积 (用立方米表示)。主要是指树干的材积。
   28、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指多种不同的动植物群落类型、数量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森林是陆地上生物最多样、最丰富的生态系统,是动植物和微生物的自然综合体,所以保护森林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
   29、什么树种是乡土树种?
   指本地区有天然分布的树种。对于一些引种期长、生长良好、已经经过本地区极端温度等环境条件考验,达到引种成功标准的树种,也可以作为乡土树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