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森知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识(四)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7-05-16 12:48字体大小:【
 30、什么是古树名木?
   《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中规定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为古树,树种稀有的树木或者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研究和纪念意义的树木则为名木。
   31、什么是森林碳汇?
   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
   32、什么是树冠覆盖率?
   区域内树冠面积之和与区域土地面积的百分比。
   33、什么是绿化覆盖率?
   分为市域绿化覆盖率和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整个市域内的绿化面积与市域总面积的百分比叫市域绿化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的绿化覆盖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百分比叫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化覆盖面积是指城市中乔木、灌木、草坪等所有植被的垂直投影面积。
   34、什么是林木绿化率?
   指有林地面积、灌木林地面积(包括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和其它灌木林面积)、农田林网以及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等)林木的覆盖面积之和占土地总面积百分比。是一个衡量一定行政区域林木绿化状况的经济技术指标。
   35、什么是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城市常住人口每人拥有的公共绿地面积。又分为规划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和建成区公共绿地面积,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重点考核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36、《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实施办法》是哪年颁布的?
   1982年2月27日由国务院颁布实施。
   37、植树节的由来?
   1979年2月2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提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全国的植树节。
   38、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由来?
   1981年夏天,四川、陕西等地发生了历史罕见的水灾。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倡议,1981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决议指出,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它绿化任务。决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人人动手,每年植树,愚公移山,坚持不懈”。1982年植树节,邓小平同志率先垂范,在北京玉泉山上种下了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棵树。
   39、应当承担义务植树任务的适龄公民是怎么规定的?
   1982年2月27日,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第三条规定: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均应承担义务植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