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双创知识】健康教育资料————疾病防控(二)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7-12-13 01:35字体大小:【
二、肺结核病
 
1、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怎样才能控制传播?
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结核杆菌会在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从呼吸道棒出,漂浮在空气中,特别是有咳嗽症状的排菌肺结核病人,其传染性最大,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健康人吸入了漂浮在空气中的结核杆菌就有可能感染上结核病。控制结核病传播最有效的措施是尽早发现病人并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通过药物杀死病菌,降低和消除传染性。此外,病人不要当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必要时用手帕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居室门窗常开,保持室内通风和空气新鲜。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家人(尤其是孩子)、邻里、同事等都极有可能受到传染他们是结核病的高危人群,必要时应到专业结防机构接受相应的检查和预防性治疗。
2、结核病主要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病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临床症状:呼吸系统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胸闷、气急等;全身症状有发热、消瘦、盗汗、乏力、食欲减退、月经不调等。肺结核病的症状并不是结核病所特有的,其它肺部疾病也会产生这些症状。肺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症状大都由轻渐重,由不明显到明显,逐步发展,多数病人早期可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不易引起重视,常被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而耽误诊治。因此,如有上述症状,持续时间又超过2—3周,就应该想到有结核病的可能。
3、为什么要进行“肺结核病人归口管理”?
“肺结核病人归口管理”是卫生部颁布的《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中提出的一项硬性规定。规定要求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将诊断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及可疑肺结核病人报告并转诊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进行登记、治疗和管理。众所周知,肺结核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患病率、耐药率都很高,且由于其病程长容易造成不合理用药及不规则治疗,致使病情治疗不愈或反复发作,成为慢性传染源引起他人发病。要彻底治愈结核病,应完全彻底地与结防专业机构的医生合作,按医生指定的治疗方案,接受医务人员的督导管理,坚持规律用药并完成全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