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双创知识】健康教育资料————疾病防控(一)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是时间:2017-12-13 01:34字体大小:【
一、艾滋病
 
1、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虽然外表和正常人一样,但他们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皮肤粘膜破损或炎症溃疡的渗出液里都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乳汁也含病毒,可传染给婴儿。唾液、泪水、汗液和尿液中也能发现病毒,但含病毒很少,传染性不大。已经证实的艾滋病传染途径有三条:
(1)性传播  通过性行为传播是艾滋病病毒的主要传染途径:不论同性恋还是两性之间的肛交、口交都有传染的危险性。
(2)血液传播  通过静脉注射毒品的人共用未经过消毒的注射器;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输骨髓和器官移植;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注射器及针头是通过血液传播艾滋病的重要媒介。
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刺治疗用针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理发、美容(如纹眉、穿耳)、纹身等的刀具、针具、浴室的修脚刀不消毒;和他人共用刮脸刀、剃须刀或共用牙刷等均可感染上艾滋病。
(3)母婴传播  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将病毒传染给婴儿。
2、不会传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
空气、饮水、食物;日常工作和生活接触;游泳池;吸血昆虫如蚊子、跳蚤、虱子等,目前还没有发现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吸血昆虫;有防护的照料、护理艾滋病人;马桶及小便池。
需要谨慎小心,以免发生意外传染的行为。
(1)接吻  在唇、舌和口腔粘膜完好的情况下,礼节性的口唇接触脸颊的接吻应属安全。口对口的接吻,特别是深吻、长吻或唇、舌、口腔粘膜有破损或溃疡时,有传染危险。
(2)握手  双方手部皮肤无破损时,握手应属安全。
(3)拥抱  隔着衣服的拥抱是安全的。如果皮肤直接接触,而皮肤有擦伤或患有皮肤病时,则有一定危险。
(4)使用避孕套性交  正确使用避孕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传染艾滋病的机会,但必须使用合适和质量合格的避孕套,否则在性交时可能发生破裂和滑脱,增加传染机会,约有10%左右的失败率。因此,使用避孕套预防艾滋病并非百分之百安全可靠,只有洁身自爱,才是最可靠的。
3、预防艾滋病12 法:
(1)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消除麻痹思想、恐惧心理和歧视行为;
(2)洁身自好,保持单一的性伴侣,性伴侣越多,受感染的机会就越高;
(3)深入了解你的性伴侣曾否与他人发生性行为?有否染上毒瘾?
(4)不论你的性伴侣外表看来如何健康,均应考虑其有受HIV感染的可能性;
(5)在性活动中,正确使用质量可靠的避孕套;
(6)不要在无保护措施下接触他人的血液或伤口;
(7)注射器严格消毒,做到“一人一针一管”,最好用质量好的一次性注射器;
(8)不与别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
(9)不吸毒,如已染上毒瘾又未能戒除时,千万不要和别人共同注射器;
(10)不要用未经检测的血液或血制品;
(11)不要纹身,不要到消毒不严格或不消毒的理发店、美容院理发、纹眉、穿耳;
(12)患有性病的人要积极彻底治疗,否则会增加感染艾滋病的机会。
4、哪些人容易得艾滋病?
任何人都可得艾滋病,但以下人群更容易受感染:
(1)男性同性恋者。男性同性恋经肛门性交,容易损伤直肠,因而更加容易传播艾滋病病毒。
(2)静脉吸毒者。所谓“静脉吸毒者”就是通过静脉注射毒品的人。因为他们经常共同使用未经消毒的针头和注射器,而在这些针头和注射器中,可能会残留前一个吸毒者注射后留下的少量带病毒的血液,这样病毒便可以通过血液传给另一个吸毒者。
(3)经常接受输血或输入血制品的人。
(4)和多个异性有性接触的人。
(5)艾滋病病人的配偶或性伙伴。
(6)受感染的母亲所生的孩子。
(7)患性病及血液病者。
5、我国政府对待艾滋病的“四免一关怀”政策
(1)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可到当地卫生部门指定的传染病医院或设有传染病区(科)的综合医院服用免费的抗病毒药物,接受抗病毒治疗;
(2)所有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和病毒检测的人员,都可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等机构,得到免费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我县艾滋病免费咨询检测单位为县疾控中心,咨询电话为87278711)。
(3)对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由当地承担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任务的医院提供健康咨询、产前指导和分娩服务,及时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
(4)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通过多种途径筹集经费,开展艾滋病遗孤的心理康复,为其提供免费义务教育。
(5) “一关怀”指的是国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提供救治关怀,各级政府将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纳入政府补助范围,按有关社会救济政策的规定给予生活补助;扶助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活动,增加其收入。